資優教育
校本資優教育發展政策

A. 理念:

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箴廿二:6 我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,有他們個人之處。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、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,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,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,充分發揮個別潛能,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,找到他們當行的路,實現自己,服務人群,榮耀上帝。

B. 政策聲明:

每孩子皆有潛能及發展的空間,我們鼓勵學生追求卓越,發展自己的潛能,達致更理想表現。

C. 發展方向:

‧ 資優教育乃優質教育重要一環,故本校積極推展校本資優教育。
‧ 透過正規課程及抽離式課程,培育學生,發揮他們各方面卓越的潛能。
‧ 配合資優生的需要,照顧個別差異。
‧ 達致資優教育普及化、普及教育資優化。

D. 原則:

‧資優教育必須普及化
‧資優教育應為優質教育的一環,學校均能照顧資優與非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
‧資優的定義應擴闊,並採用多元智能的概念
‧著重啟發學生思考、培育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
‧學校應提供多元化、富連貫性的教育活動

E. 資優學生的定義:

「第四號報告書」引用美國聯邦教育局對資優的界定,肯定了資優的定義應朝向多元化。資優兒童是指那些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:

‧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;
‧在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;
‧有獨創性思考,能夠提出很多創新的意見;
‧在繪畫、戲劇、舞蹈、音樂等視覺及藝術方面特有天份;
‧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,在推動他人完成共同目標方面有極高的能力;
‧在競技、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有突出的天份。

F. 識別資優學生的準則及方法:

多元識別法:
‧多元化途徑:專家、教育心理學家、輔導人員、老師、家長、學生等
‧多元化準則:各科學業成績、課業及課堂表現、行為特質、學習態度與動機、課外活動表現、校外活動表現等
‧多元化工具:學生智力評估表現、成績表、行為特質問卷、老師推薦表、家長推薦表、學生自我推薦表、作品評鑑、面試等

G. 人才庫:

‧智力測驗報告
‧學業成績
‧獲獎資料
‧服務紀錄
‧老師推薦
‧家長推薦
‧學生自我推薦
‧面試

H.專責小組:

‧由課程發展組統籌發展工作,負責策劃和推動資優教育工作。
‧小組功能:
a. 策劃及統籌校本資優教育(三層架構) [同時配合學校課程發展]
b. 推行各項校本資優教育課程
c. 評估校本資優教育的成效,訂定未來發展方向及策略。

2024 © Pentecostal Gin Mao Sheng Primary School. All rights reserved.